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[桌遊新鮮事] 成為眾神的子民:萬神殿(Pantheon)

遊戲名稱:萬神殿(Pantheon)
設計師:Bernd Brunnhofer
出版商:Hans in Glück, Rio Grande Games
出版年:2011
玩家人數:2-4
遊戲時間:90分鐘
主題類型:神話
機制類型:區域控制/影響、路徑建造、手牌管理、多角色能力
牌套尺寸:6*9.2
簡介
在地中海四周居住著不同的民族,每個民族都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文明與宗教信仰。在此,羅馬人、希臘人、高盧人、日耳曼人、伊比利人、迦太基人與波斯人隨著文明的興衰,依序在歷史舞台上發展出自己獨特的宗教文化。我們將在這廣闊的地域上,經歷不同宗教文化的興衰,並試圖試圖拓展我族的蹤跡,建立最多的信仰象徵。善與神共處的人,將得到各式各樣的力量,眾神將利用祂們的力量來幫助我們,但是要獲得神的恩澤,還請獻上充足的祭品。當神因此而歡欣,你的美夢也將得到神的支持。

配件總攬
主題
這款遊戲在主題方面的表現相當有趣,雖然這款遊戲中有各式各樣的神,乍看之下好像跟熟悉的神沒有兩樣。實際上,經過考證以後,我們會發現遊戲中所有的神都是「虛構」的!怎麼說呢?這些神都是根據不同宗教文化所設計的「新神祇」。所以我們不會在遊戲中看到太陽神拉(Ra),也不會看到眾神之父宙斯(Zeus),更不會有雷神索爾(Thor)。所以,有機會玩到這款遊戲的朋友,不妨可以將這些神拿起來端詳一下,看看這些奇特的神祇吧!
玩的時候可以仔細看看這些有趣的神祇喔!
對各式神話有興趣的朋友,應該會對這款遊戲感興趣。因為遊戲當中除了熟悉的三大西方神話:北歐、埃及、希臘以外,也包括的伊比利亞、波斯、迦太基、高盧的神話於其中。不過,請別以為這款遊戲中會出現許多相關的神話元素,比起許多設定細緻的遊戲來說,這款遊戲在主題的詮釋上只能算中等而已。換句話說,遊戲主題與機制雖然有相當程度的契合,但缺乏較詳盡的相關設定。但是對一款典型的歐式遊戲而言,這款遊戲在主題的表現上可說是恰到好處了。有的國外玩家甚至認為,這款遊戲將有機會成為2012年德國年度遊戲獎(Spiel des Jahres)的候選人之一呢~

機制
就機制而言,這款遊戲結合了路徑、區域、手牌與多角色能力四個機制,每個機制彼此融合得相當良好,且不會因此產生過重的策略負擔。特別是區域控制,許多大型遊戲多建立在此機制之上,而使遊戲時間、策略複雜度提升了不少。區域控制在此遊戲中會隨著不同的紀元(epoch)而重新配置,玩家雖然透過路徑建造來達到區域控制的效果,卻會在一個紀元結束以後,另闢新戰場,不必過份注重整體局勢(整個區域)的發展。

多角色能力是這款遊戲變化性的主要來源,不同神祇提供的不同力量,能夠適時地幫助玩家扭轉局勢,獲取取得某方面的特權。不過,初次接觸這款遊戲的玩家要注意,雖然這些角色卡都是神祇,但祂們的能力卻不神力,只會提供些許優勢,不會有太長久、強大的效果。此外,不同的神祇需要不同的祭品來奉獻,所玩家在遊戲中除了要豎立自己的紀念物(monument)以外,也要隨時留心奉獻的數量和種類,是否可以迎合不同神祇的需求。

至於手牌的部分,共有三種卡片,玩家需要透過蒐集、出牌來完成遊戲中不同的行動。不過這機制則是較引人爭議的地方。有人認為手牌的部分有太多不確定性與運氣,易使玩家不易掌握策略,有的人則認為,手牌的變化性其實也要列入此遊戲佈局的考量中,同時這個因素也提升了此遊戲的變化性。但運氣與變化性本是一體兩面,所以每個人對這個部分的解讀都不盡相同。阿岳自己倒覺得,這遊戲中所謂的運氣,其實會引導各玩家走上不同的發展路線,而不盡然都是運氣。
不同類型的卡片
配件
談到配件,就不得不說了。當初阿岳會買這款遊戲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這款遊戲的配件,如果看過本文所附上的圖片,應該不難發現,這款遊戲的配件數量不但很多,且品質、美術都相當吸引人。除了圖板、紙片上的美術精美以外,指示物的處理也相當細膩。若此對此遊戲在主題或機制上仍有許多疑惑,至少在配件的部分,這款遊戲是絕對不會欺騙大家的。
遊戲圖板
遊戲圖板(背面)
遊戲配件近照
耐玩性
再來談到耐玩性,這話題應該是老生常談了。不論上述三項特性表現如何,一款遊戲還是要經常被玩,他的價值才會被突顯出來。經常被玩的遊戲至少有一項特徵,那就是遊戲結束以後,意猶未盡的餘韻。目前,我們還無法確知他的餘韻如何。但根據玩過的經驗來說,遊戲中的變化性確實會讓每場遊戲有所不同,至於不同的程度到底能為我們帶來多少新鮮感,則需要多玩幾次了。

這款遊戲對我來說還蠻奇妙的,因為第一次玩這款遊戲的時候,開局非常糟糕,那時我便開始想到手牌的運氣問題,他確實讓我覺得運氣左右玩家佈局的程度有點高。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,當我萬念俱灰,滿腦抱怨、陪玩得想法時,便採用快速完結遊戲的方式,想要快點結束這個惡夢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,其他玩家的佈局因為遊戲節奏變快的關係,反而左支右絀,而我卻在這個過程中後來居上,甚至超前,反而成為最後的贏家。

這場遊戲可說是個很奇特的經驗,用一句話來描述就是「倒吃甘蔗」。正如我們在討論機制時提到,雖然卡片機制易使人對這遊戲產生運氣過重的看法,但遊戲結果如何,還是要等到最後才會分曉。
遊戲中
綜合評價
到底是運氣太重,還是遊戲有趣的設計呢?不論如何,這款遊戲都引起了一些討論,足證此遊戲具有一定的水準。國外玩家將他定位為一款「中度策略入門遊戲」,可說是相當中肯呢~有趣的主題,加上不甚複雜的機制,與精美的配件,共譜出一款稍有策略的歐式遊戲佳作。

若你對歐式遊戲情有獨鍾,想要讓身別的人一起體驗歐式遊戲策略上的箇中滋味,又不想一下子拿出波多黎各、農家樂、電力公司等策略很重的遊戲,那麼這款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因為,對新手玩家而言,不難上手;對老手玩家而言,又不失策略性。

4 則留言:

  1. 阿岳介紹得真的很棒 ,讓我對這個遊戲更了解了。
    不過還一直沒機會玩到 ^^"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昨天我們第一次試跑,終於體會到你說的倒吃甘蔗是什麼意思了 XDD
    雖然有些規則弄錯,但真的很好玩 :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們一開始也玩錯,不過這款遊戲真的頗不賴喔!今年還進入德國遊戲獎前10名呢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