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

[桌遊狂想曲] 愚人節應景桌遊:鬼屋拍賣

遊戲名稱:鬼屋拍賣(Ghost for Sale
設計師:Acchittocca
出版商:What's Your Game?
出版年:2007
玩家數量:3-5
遊戲時間:40分鐘
機制類型:競標、手排管理

一年一度的愚人節又到了,你被愚了嗎?在這個淘氣、謊言的日子,來款桌遊吧!有什麼遊戲呢?除了淘氣和謊言,我想不到其他款更適合今天的桌遊了!沒錯,我們要在蘇格蘭北部來場詭譎、真偽莫辨的拍賣會!故事是這樣的...
故事
蘇格蘭廣袤的山丘間座落著許多古老的莊園(mason)與城堡(castle),在這些塵封過去的古宅老院裡,有著一段段家族興亡的歷史迴盪其間。也許受到那股濃厚的氣息影響,宅第裡的畫像不再只是栩栩如生。不少人甚至在這些宅第裡見到鬼影遊蕩,更讓這些古老的建築增添了詭譎的氣氛,不過...

眼光獨到的投資者們認為,鬼魂是個賣點!雖然不大能住人,卻可以吸引不少好奇者的注目。為此,投機客蜂湧而至,希望能購買下幾棟宅第,大發觀光財。為了確定鬼魂數量足以吸引人氣,又不會多到把人嚇跑。投資客們決定一起前往這些宅第參觀,親自確認鬼魂的多寡。

但是大家心裡都打著如意算盤,我們難以得知,誰在參觀的過程中「真的見鬼」?於是我們請來當地有名的靈媒師——真光女士,為我們鑑定誰說實話?誰說謊話?隨後,我們才有信心買下這些宅第。誰能看穿彼此的真偽,便能買到行情最好的宅第,獲得勝利!
遊戲流程簡介
遊戲並不難,首先每個玩家會獲得以下卡片:
籌碼卡、身份卡、真話與謊話卡、參觀指示
開始參觀宅第以前,必須決定參觀過程中要講真話(true)還是假話(false),選好以後面朝下放在角色卡底下,把不要的卡面朝下集中起來放在一邊。接著我們可以透過競標來檢驗一個對手的真偽,然後再經過真光女士的檢驗,出最高價的人,便能得到指點。
真光女士
接著就可以開始參觀宅第了~

第一階段我們先參觀莊園,然後競標
參觀宅第的過程中,我們會不斷表示自己看到鬼還是沒看到鬼,但是沒人知道,你說真話還是假話...所以參觀完以後,我們在不知道有多少鬼魂的情況下開始競標。
輪流將自己的籌碼卡放在有意思的宅地底下,暗標
待大家都決定不再放卡以後,便揭露彼此到底說真的還是假的,確認每座宅第鬼魂的數量。接著打開籌碼,價高者得。有些莊園鬼魂太多,沒有價值;有些莊園鬼魂太少,更沒賣點。鬼魂數量剛剛好才能賺錢哪!第一階段結束後,我們的眼光轉向更具吸引力的城堡了!
第二階段參觀城堡並競標,玩法同莊園
第二階段開始前,玩家要重新選擇真話與假話,然後才繼續遊戲。遊戲結束後,誰的宅第總值最高便獲勝。
身份卡與籌碼卡
玩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,身份卡跟籌碼卡有很特別的設計,每個投資客的名字都很有意思,籌碼卡背後有錢幣跟鈔票,通常看起來錢越多的卡價值就越大,但是有很多反例(大鈔背面價值顯示:1),所以競標的時候就不知道別人在打什麼主意了,圖片如下:
冷海先生與他的籌碼
樹綠太太與她的籌碼
狂白博士與他的籌碼
金蒂小姐與她的籌碼
紅星先生(看起來不像地球原生種)與他的籌碼
討論與評價
其實,這款遊戲除了嘴砲與謊言,策略上就是計算期望值,但是透過真光女士的指點,是有辦法完全算清楚了。不過這樣一來就會變得很燒腦,還是讓她回歸嘴砲、歡樂與謊言的本質吧!

這款遊戲美術風格相當不錯,對許多人來說,策略也許因為太多猜測而有點受限,但歡樂的互猜還有參觀過程,才是吸引人之處。對於重口味玩家而言,鬼屋拍賣太簡單了,若要推廣給新手,卻是綽綽有餘。如果你想找一款有趣又帶點思考的競標遊戲,但你已經有了菲力貓跟現代藝術,那麼這款遊戲將是你新的選擇喔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