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

[桌遊新鮮事] 編年史(Chronicle)開箱

遊戲名稱:編年史(Chronicle
設計師:Noboru Sugiura
出版商:Z-Man Games
出版年:2009(日文版), 2011(英文版)
玩家人數:3-6
遊戲時間:30分鐘
遊戲機制:組合蒐集、吃敦
卡片大小:6.5*9
最近寫了皇帝的陰影這篇文章,耗費了不少心力,所幸有新遊戲入手來幫助我提振精神。所以這篇文章打算採取輕鬆一點的方式分享給各位,並作一點簡單的介紹。
簡單開箱
遊戲封面,木刻美術風格,質感頗不錯
遊戲封底
很長一張,雙面規則書
名聲點數,也就是勝利點數,只要蒐集三點,就可以獲勝,相當小巧的配件
全配件總攬
遊戲簡介
過去,我們有本書。我們在書中發現一個未知國度的歷史。它講述著許多故事:恐怖生物的攻擊、政治陰謀、自然災害以及王位繼承等...這些事件都深深地撼動著這片土地,每當這些事件即將發生,都有一群人默默地捍衛他們的國家。有的人與巫師和科學家合作,企圖改革整個國家。有的人拒絕與野心勃勃的王子或將軍扯上關係,防範著叛變的發生。我們將在此書寫下新的一頁。誰能妥善地運用智慧與力量來面對迫近的危機呢?誰又能名留青史呢?(譯自規則書上的簡介)
歷史卡
遊戲並不難,先蒐集到3個名聲點數(Fame Point)的玩家獲勝。每回合一開始將48張角色卡洗好、平均發給玩家,這些角色卡是玩家的手排。接著,抽出一張歷史卡(history card),卡片上顯示著本回合起始玩家,以及本回合獲得名聲點數的條件,然後就開始進入「會面」(meeting)階段。
花色:愛(Love)的所有卡片
會面階段時,起始玩家可以打出任意一張手牌,其他玩家要根據起始玩家打的花色依序出牌,卡片上的數字並不影響出牌。也可以出不同花色的牌一張,但是這張牌必須蓋著出,而卡片效果無法發動。也可以出一張「野生」(Wild)卡,就是不能跳過(pass)。一旦有人打出該花色5的卡片,或者其他「野生」卡片的效果,得以終止這次會面。然後,根據本次會面玩家打出來的牌,檢視本次會面所有卡片應該成為哪個玩家的「同盟」(allies,也就是吃敦)
遊戲進行中的樣子
花色:力量(Power)的所有卡片
會面結束不代表本回合結束,玩家們要持續會面,直至有人的手牌耗盡,並結束當時的會面為止,才算一個回合結束。回合結束時,檢視哪些玩家達到該回合歷史卡上的目標,分發名聲點數,接著開始新的回合。
花色:智慧(Wisdom)的所有卡片


遊戲中有個特別的設計,那就是不論何種花色,所有數字相同的卡片功能均相同角色的手勢也相同(可以把不同花色拿來比較看看)。不同數字的卡片有不同的功能,而野生卡也有各自的能力。
各種野生卡
後話
據說Z-Man遊戲公司推出的日文遊戲都有規則書的問題,必須花點時間來參透。編年史的規則書也有類似的問題,所以買了遊戲以後可得多花點功夫來參透遊戲的玩法了。不過,每張卡片都有附上簡易圖示,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卡片的功能。所以看不懂規則的時候,記得與卡片上得圖示一起揣摩吧!
2009年日文版封面
雖然這款遊戲看似小品,吃敦的機制看起來像橋牌,但是沒有合作玩家,每個玩家必須單獨吃敦。而不同的卡片會影響不同的會面結果,加上每回合不同的勝利條件,讓這款遊戲的策略深度增加不少。因為玩家一面出牌,一面也要適度推測別人可能出的卡片。可以說,每張卡片均有他出牌的絕佳時機。至於如何組合自己的出牌策略,則要根據玩家的經驗、判斷與推測了。難怪國外玩家的評論指出,這款遊戲可能要玩個五場才會知道這個遊戲的深度,否則一開始很容易一團混亂。不過平均一場大約15分鐘左右,相信剛入手的玩家必定能在短時間內玩個好幾場,並且抓到這款遊戲的精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