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

[桌遊新鮮事] 在時間的洪流中認識過去:時間線(Timeline)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的回憶,那就是國高中念歷史時,面對年代總是辛苦萬分,除了努力記起來之外,似乎沒有更好的方法。因此,對於記憶力不佳的人,又碰到幫助有限的老師時,就罹患了「歷史恐懼症」。

今天阿岳要帶給大家一帖「靈藥」,雖然不容易根治「歷史恐懼症」,卻能緩和症狀,讓我們來看看這帖「靈藥」究竟是什麼吧!
配件總攬,已經有iOS的版本了,趕緊去下載來體驗喔~
遊戲名稱:時間線(Timeline
設計師:Frédéric Henry
出版商:Asmodee
出版年代:2010
玩家人數:2-8
遊戲時間:15分鐘
機制類型:手牌管理
牌套尺寸:4.3*6.5

遊戲簡介
其實按照按照封面的設計就大概可以知道,玩家就是在時間的洪流中冒險,透過這款遊戲來進行一場時光之旅。

每張牌上面都是一些發明、發現、紀念物、作品等,一張牌分為兩面,其中一面有標示年代,另一面則沒有標示年代。遊戲的玩法簡單來說就是排出各張卡片正確的時間順序。首先會發給玩家幾張手牌(當然,不可以看年代),而桌面會打開一張有年代的卡片。玩家輪流出一張牌,但是不能先看該牌的年代,自行推斷出位置後,才把牌打開,並檢視對錯。錯的話就補一張卡片,對的話手牌就會減少一張。誰先將手中的牌出完,誰就獲勝了。
鐵盒的背面:標示著這款遊戲主要的內容為「發明」,也可以看到還有其他主題
沒錯,玩法就是這麼簡單。看到這裡,你的心中可能已經迸出一些想法了,諸如:這個機制我怎麼沒想到可以拿來設計遊戲?這遊戲會好玩嗎?

其實就像普遍的桌遊一樣,玩過才知道。不過在此可以告訴大家,這款遊戲雖然機制相當簡單,卻饒富趣味,就像規則書上所說的:
開罐器在燈泡之前發明還是之後呢?呃...在眼鏡之後沒錯吧?還是介在電報和電話之間呢?
其知性的趣味不僅討喜,也相當容易上手與推廣。加上遊戲時間不長,許多人在短短的15分鐘內,立刻被這套遊戲給深深吸引了

綜合評價
阿岳覺得這遊戲有以下兩個很棒的特點,值得我們去思考:
1. 歷史.知識與遊戲
看過阿岳文章的朋友也許知道,很多遊戲其實具有相當豐富的知識價值。這款遊戲又將知識與遊戲結合的更加自然,對遊戲來說,好玩才是一切嗎?相信玩過這款遊戲以後,我們對遊戲的概念會有所改變。

簡單的時間現機制,其實已經充分展現時間的概念、歷史的概念。我們會在遊戲的過程中充分認識各種物品、發明等的時間關係。而很重要的一點是,許多人以為歷史應該博學「強記」,實則不然。在「時間線」中,我們必須善用「推理」的能力,才會盡可能地找到比較正確的位置。也許你可以透過不斷的記憶來掌握這款遊戲,不過這麼一來,遊戲的樂趣也跟著減低或消失了。「推理」才是認識過去最棒的方式呢!
除了發明以外,還有藝術與文學、音樂、紀念建築以及、發現
2. 學習與玩
相信不少遊戲教育者都有類似的問題,那就是很多遊戲需要透過教學者的開發,才會有更多價值。有時候這種感覺就好像是要「榨」出遊戲的精華一般,感覺上也相當刻意不自然。

而這款遊戲在知識的結合上表現得相當優異,很自然的能夠讓玩家在遊戲過程中,認識許多時間關係。「學習」真的這麼重要嗎?還是「玩」比「學習」的效果更好呢?玩過這款遊戲後,我們也許會發現,比起許多遊戲需要透過教學者來增加遊戲本身的價值,這款遊戲其實只要「玩」就行了。

結語
之前看新聞,Asmodee老董還很有自信的說:「如果去年眾所矚目的遊戲是7 Wonders,那麼2012年就是這個了。」也許「時間線」將是今年獲得「德國年度遊戲獎」(Spiel des Jahres, 簡稱SDJ)的遊戲呢!目前這遊戲推出的是「發明」,另外還有五個擴充:「發現」、「歷史事件」、「紀念建築」、「文學與藝術」和「音樂」。這些擴充可以互相混玩,而目前這一款當中其實已經稍微放了一些其他擴充的牌進去了。所以你覺得這是一款小遊戲嗎?還是一款可以無限延伸的大遊戲呢

目前法國已經出了「發現」、「歷史事件」兩個擴充,英文版的還只有「發明」。但這遊戲在台灣甫一上架,就會被一掃而空,下次有機會在桌遊店裡看到,不妨多買幾盒,送禮自用兩相宜呢!
時間線:發現
時間線:歷史事件

2 則留言:

  1. 這遊戲的idea真的不錯,記憶本來就應該建立在邏輯之上。
    這個遊戲機制或許也可以應用在地理學習上,把手牌變成板塊就好了,哈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地理能不能用同樣的機制這麼做,很難說。但是用類似的概念確實可行,不過還是有很多實際面要去考慮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