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

[桌遊冷知識] 蘇格蘭人大亂鬥(Schotten-Totten)

遊戲名稱:蘇格蘭人大亂鬥(Schotten-Totten
設計師:Reiner Knizia
出版商:PS-Games
初版年:1999
遊戲人數:2
遊戲時間:20分鐘
遊戲機制:手牌管理、組合蒐集

看起來年代好久遠的遊戲哪!RK大師出版的遊戲那麼多,為何要多費心思了解這款看起來很小品的遊戲呢?哪家出版社出的阿?沒看過耶!其實這款遊戲說是小品一點也不為過,但是相信大家桌遊玩久了,漸漸也知道不能夠以貌取人的道理吧!姑且看看也無妨~
先給各位兩張圖片,請大家說出二者之間的關係是?
答案很簡單,如果是接觸桌遊有一段時間的朋友,肯定知道,其實古戰陣就是戰線(Battle Line)的「re-theme」(不改變遊戲機制,用別的主題套用)。戰線的主題是亞歷山大率領的馬其頓軍,與大流士率領的波斯軍之間的對抗;古戰陣則是楚漢相爭。

除此之外,其實戰線還有另外一個retheme。大家也許沒聽過,《納尼亞傳奇:賈思潘王子》上映的不只是電影而已,電影主題的桌遊也在2008年上市了!沒錯!大家請看:
設計成圓形的外盒
內部配件
看起來相當精緻,至於美術風格嘛,用電影的劇照即美工系統,當然比起原本的戰線好多囉。其實好的桌遊如果經授權後更換主題重新出版的話,當然很不錯囉,因為有更多元的情境感,讓人玩起來更有感覺。雖然機制完全一樣,並不會令人耳目一新,但是,願不願意花錢敗家一款機制相同的遊戲,全賴個人喜好,對於又是奇幻迷、又是桌遊玩家的人來說,當然是必敗商品。至於未經授權而re-theme在此就不用多談了,不論國內外的玩家,早已對此有許多討論了。

上面我們討論了兩個戰線的親戚,大家也許猜到,蘇格蘭人大亂鬥必然和戰線有所相關吧!

沒錯!實際上,戰線也是個re-theme的遊戲!沒有聽錯,蘇格蘭人大亂鬥就是戰線的前身吶~早在(其實也沒多早啦)1999年,RK便推出了這款遊戲,隨即在2000年時,又以新的主題,由GMT遊戲公司(專門出戰爭或政治類遊戲的公司)重新出版。讓我們來看看蘇格蘭大亂鬥的配件吧~

卡片與邊界石(戰線的旗幟)
戰術牌
機制沒有改變,有人說蘇格蘭人大亂鬥裡沒有戰術卡,實際上是有的。從美術風格來看,一款這麼有趣的遊戲,確實需要更棒的美術風格來襯托對吧!豈料GMT遊戲公司的美術,雖然相當符合該公司的風格,感覺卻變成戰棋遊戲了呢!而後香港戰棋會版本的美術風格,雖然比較符合華人的胃口,但我想最棒的部份還是那些精美的金屬旗幟吧!

大家會不會覺得,不管是哪種re-theme,美術風格都有點差強人意?那麼我們來看看玩家們自製的樣子吧!
外星人(有醜娃娃跟克蘇魯的fu)
現代武器
辛普森
日本文人畫
可愛外星人
動物現代軍
用不同國旗當戰旗
精美奇幻
手繪怪物與巧克力旗幟
鋼彈
動物原始軍
動物原始軍-戰術牌
羅馬人與蘇格蘭人
南方四劍客
其實,那麼棒的一款兩人遊戲,根據自己喜歡的主題做一套相當容易,只要不拿出來販售,相信會是個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遊戲呢!強力推薦!桌遊情侶手工禮物最易入門的一款,自己動手做一套吧~

小道消息:連上BGG戰線的網頁可以找到其他人釋出的自製圖片檔喔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