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

[桌遊新鮮事] 從橋下蟄伏(Bridge Troll)到海上橫行(Trollhalla):巨魔編年史


這是個關於巨魔族崛起的故事。過去,巨魔族人為求溫飽,曾經卑屈地躲在橋下,偷偷收取過路費;而今,拋去卑屈的形象,脫胎成為海盜,巨魔將與夥伴們乘風破浪,到巨魔海上幹起搶劫的勾當。


這次天鵝堡清倉時,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這款(橋下巨魔)遊戲呢?巨魔海(Trollhalla就是橋下巨魔(Bridge Troll的續作,作者有意將巨魔的故事帶到不同的遊戲機制當中,讓不同的遊戲間享有共同的主題。如此一來,續作不但可以收買舊有的玩家,也能成為新玩家跳坑之始。不管是不是有意的商業手法,這無非都是一種勸敗的好方法,不是嗎?(筆記)

先來看看橋下巨魔好了
玩家人數:3-6
遊戲時間:30-45分鐘
設計者:Alf Seegert
遊戲機制:競標、手排管理
出版年份:2009
出版公司:Z-Man Games
湯姆大叔的簡介:
摘要:
人們熙熙攘攘地往來於橋上,隨著天氣的不同(擲骰決定),來往的旅人數量也不同。而我們是躲在橋下的不同巨魔,手上握有許多石頭,用來競標誰可以先對這些人們下手。我們可以選擇把這些人給吃了,或從這些旅人手中收取過路費,有時候還得用這些石頭擊退一些麻煩的傢伙(騎士、強盜、火龍以及山羊比利),以免我們事業受到干擾。
簡評:
整體而言,是一款美術設計精美、機制簡單輕快、主題有趣、卻有相當深度的小遊戲。


大家都知道,巨魔之所以被喚作巨魔,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龐大的身形,要他們彎著腰駝著背,站在橋下苟且度日,不但不光彩,還有違「巨魔」道呢!所以,巨魔族蜷伏橋下兩年以後,終於有一天能夠揚眉吐氣了!延續前作,作者的新作品將在今年推出,巨魔族的故事又將開啟新的一章。讓我們看看,在巨魔海上,玩家們又能寫下什麼故事呢?

玩家人數:2-4
遊戲時間:60分鐘
設計者:Alf Seegert
遊戲機制:區域移動、組合蒐集、人員配置
出版年份:2011
出版公司:Z-Man Games
國外玩家介紹影片:

摘要:
這一次,我們一起搭著船到各個島嶼間闖蕩,島上可能有香脆可口的牲畜、焦慮的修士、嚇壞的公主、成堆的金幣或者一桶桶美酒誰能夠搜刮最多、最棒的戰利品,便能得到最多的分數,成為勝利者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船隻,用來存放我們搶奪而來的戰利品,但是死對頭山羊比利也隨著我們來到巨魔海,我們也要小心牠來搗蛋。此外,海象無常,不同的天氣狀況仍是我們前往劫掠的顧慮,我們必須派出斥侯觀察海象,並決定航行的方向。
簡評:
美術風格及主題延續前作,卻換了全新的機制,遊戲時間也稍微變長了,但仍舊容易上手,仍是一款頗具策略的有趣作品。


目前台灣只買得到橋下巨魔,還沒有巨魔海,但想玩完看的人們,也許可以先把橋下巨魔買來玩玩看,體驗一下巨魔的橋下生活~


小知識:
Q:為何要叫做Trollhalla呢?
A:北歐神話裡,現世中戰死的亡魂會被女武神(Valkyrie)帶往天堂,齊聚英靈殿——瓦爾哈拉(Valhalla)。在這裡,亡靈們每天作戰飲酒,致死方休,死去的亡靈將在第二天復活。他們與主神歐丁一起等待諸神黃昏的到來,與巨人族們一決死戰。所以這個命名其實改編自北歐神話的英靈殿,別具一番典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