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

[桌遊冷知識] 中世紀社會:談卡卡城的居民

相信大家都看過不少卡卡頌的相關文章了吧?大家都知道,卡卡頌是一座法國中世紀的古城,據說作者(Klaus-Jürgen Wrede)有一次到這邊旅遊,看見當地中世紀的古老景緻,激起他設計卡卡頌的靈感,從此卡卡頌成為家喻戶曉的桌上遊戲之一。好的,以上關於卡卡頌的故事也許大家都耳熟能詳,卻不是阿岳今天要討論的重點,今天我們要一路由遊戲的主題討論到機制的運作,讓我們看看,卡卡城的居民們究竟與中世紀有何關係?
遊戲簡介
一樣地,我們先來看看遊戲的基本資訊

遊戲名稱:卡卡頌/卡卡城(Carcassonne
設計師:Klaus-Jürgen Wrede
出版商:Hans im Glück
出版年:2000
玩家人數:2-5
遊戲時間:45分鐘
機制類型:區域控制、影響、圖板拼放
中世紀社會
基本規則在此不多說,相信大家願意繼續看下去不是來看這些老掉牙的東西。所以我們首先要來了解一下中世紀的社會架構,中世紀社會大致上根據身份可以分為三種人:

1.作戰的人(貴族、騎士)負責提供社會保護的力量,維護社會安定。
2.祈禱的人(神職人員):負責為人們祈禱,提供精神上的慰藉。中世紀的歐洲人相信,祈禱的力量很大,祈禱是幫助人們獲得救贖的重要方式。神職人員因為對於祈禱特別有一套,所以他們認為,神職人員在社會當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。
3.勞動的人(農夫、工匠):付出他們的勞力,為其他人提供糧食與物資。

所以,這三種人是根據不同的身份,提供社會不同的能力,而劃分出來的。三者的關係如下圖:
三分社會
典故與規則
回到卡卡頌這個遊戲吧!大家都知道,我們的米寶放在不同的地方就會成為不同的角色,有騎士、神父、農夫與盜賊/強盜。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規則設計成這個樣子?

騎士住在城堡,這點應該不難理解
騎士與他的城堡
農夫因為封建制度的關係,一輩子與土地為伍,一旦成為農夫,要等到遊戲結束才能計分,而且是根據供養的城堡多寡來計分。
農夫與他的農田
教士,在卡卡頌裡應該叫做僧侶,計分概念其實就是教區的概念。什麼是教區呢?其實就很像台灣的土地公,不同的土地公廟保佑不同的區域。所以每座教堂也有自己的教區。所以,當周圍都拼上圖板時,表示僧侶在教區傳教的任務已經完成了。
僧侶與他的教堂
至於盜賊或強盜,因為他並不在上述的秩序(order)之中,所以我們有時候可以稱他作「亡命之徒」(outlawer),在卡卡頌裡面,他的角色比較像是攔路強盜,當一段道路成為他的地盤時,他的任務就完成了。
盜賊和他的道路
看到這裡,請大家回到頁首看一下卡卡頌的封面(德文版),是不是這四種人剛好都一起出現了呢?
後話
不知道大家有時會不會覺得,我們在學遊戲的時候,有些規則實在不容易理解?就算當下理解了,以後再玩卻得重新理解一次。其實,很多遊戲規則背後都有一些典故可尋,我們玩遊戲並不是純粹玩它的機制而已,有時候主題也很重要,特別是擁有事件卡的遊戲,常常可以看見這些典故。如果我們可以透過典故來理解規則,相信我們不必花費太大的力氣,就可以把規則記起來了。

小知識:
寫這篇文章在蒐集資料的時候發現一張很有趣的畫:
掛毯:騎士與卡卡城
這是外國網站上,專門販售掛毯的商店,正巧有這幅掛毯。掛毯是什麼呢?掛毯就是中世紀城堡中常見的裝飾畫,是一種用編織的方式完成的作品。作品規模通常很大張,用以掛在城堡內的牆上。掛毯的內容通常描述一些英勇的事蹟、描述重要場合等,其中最有名的掛毯要屬拜約掛毯。有機會到歐洲旅遊的朋友不妨可以留意一下掛毯的內容喔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我想轉載本篇文章至我們FB的社團裡,希望能得到您的認可,謝謝^^我會附上來源出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恩,大概了解貴社團的狀況了,感謝你的轉錄與支持~

    回覆刪除